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本校應邀出席北京舉行之「首屆海峽兩岸法學院校長論壇」

「首屆海峽兩岸法學院校長論壇」本(99)年9月19日在中國政法大學舉行,來自兩岸40餘所法學院校的校長、院長以及相關人士近百人彙聚一堂,共同探討兩岸法學人才培養模式,及深化兩岸法學教育交流。本校侯崇文校長、法學院郭玲惠院長及法律系陳榮傳主任應邀出席,郭玲惠院長以「學術培養抑或職業教育-法學人才培養導向路徑再探討」為題,於論壇第一場次發表論文。

本次論壇深受大陸官方重視,開幕式邀請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孫亞夫、教育部副部長郝平、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劉颺等出席。孫亞夫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,首屆兩岸法學院校長論壇的舉辦,順應了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,反應了兩岸法學界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,希望透過論壇,構築兩岸法學交流合作的新平臺,為兩岸法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動力。

論壇包括四大議題,分別是「學術培養抑或職業教育—法學人才培養導向路徑再探討」、「英美模式抑或大陸傳統—法學人才培養模式探討」、「法學職業教育繼續教育模式探討」及「當代法學教育與中華文化傳承」。本校法學院郭玲惠院長率先於論壇議題一發表論文,回顧大學法學教育之過去與現況,探討法學教育之目的,進而說明在法學教育領域,職業教育與學術培養之衝突,對於相輔相成制度設計提出建議。

侯校長等人此行順道拜訪北京大學、中國人民大學,受到北京大學吳志攀副校長及人民大學楊慧林副校長熱誠接待,並洽談兩校合作事宜。為瞭解交換學生相關事宜,此行亦順道拜訪本校姊妹校天津及南開大學,受到天京大學龔克校長及南開大學關乃佳副校長等熱烈歡迎。

網頁

##EasyReadMore##

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資料中心

.